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7-04-11   字体:【

    临床医学院定于2017年4月组织2015级专业型研究生进行开题工作。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是研究生整体论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性方向环节,是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训练的重要环节。开题报告是整个学位论文顺利进行的必要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学位点应给予充分重视。

    一、开题工作的组织安排

  1、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应3~5人,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或博士学位获得者组成,至少2名应具有硕导资格。开题报告人的导师不担任专家组成员。开题报告会设秘书1人,详实记录答辩内容。

  2、开题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必须准时出席,如导师不能出席,否则其研究生不得开题。外院导师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必须委托其他导师代理导师后方可开题。

二、选题要求

   (一)选题原则

   1、创新性:硕士学位论文要有新的见解。

   2、开拓性:前人没有专门研究过,或虽已研究但无理想的结果,有待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或是学术界有分歧,有必要深入研究探讨,并能有预期成果的课题;

    3、必要性:研究课题应针对实际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具有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或实际效益的课题;

    4、可行性:课题的内容要有科学性,难易程度和工作量要适当,充分考虑到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成果的可行性。

  选题应从临床实际出发,紧密结合临床需求,体现临床医学特点,具有科学性与实用性,鼓励与专业最新进展密切相关的自主选题。选题要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课题还应尽可能符合研究生的素质特点和兴趣,结合导师的指导专长和已有的科研任务,纳入培养单位的科研计划。

  (二)、开题报告内容

1、立论依据

本选题研究领域历史、现状、发展分析;前人在本选题研究领域中的工作成果简述;本选题研究范围、关键概念、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可假设表述)的界定;本选题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主要参考文献。有条件者可附“查新报告”。

  1. 课题类型

(1)利用现有临床资料分析总结:①利用既往多年积累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或历史前瞻性研究;②从当前临床病案中总结经验;③利用申请人已发表的文献资料作二次评价。

(2)设计新的研究课题,内容包括:①治疗效果评价方面的临床实验研究;②疾病病因和危险因素的研究;③临床诊断试验及评价;④疾病预后及相关因素分析;⑤疾病和健康的现况的现况调查(包括普查、筛查及抽样调查);⑥各类基金课题中的临床分析。

(3)临床病理报告和病例分析:①罕见的特殊病例的详尽临床报告;②成组的病例分析。

 论文基本要求:(1)以人群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2)以个案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3)以文献资料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

 请各学位点确定开题时间、地点、专家(三位或五位,副高职称以上,硕导两位以上)、开题秘书。区内培养研究生(市医院、区医院和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参加规培的研究生)均需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进行开题,请在开题前一周将回执单经学位点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交研究生办。区外培养研究生需在开题一周前提交电子版开题申请表。在开题结束后,请于5月2日前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1份/人)、打分表(3或5张/人)、记录纸(1份/人)按学位点统一收齐后送交研究生办。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