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介绍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5-29   字体:【

一、专业概况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收免费订单定向培养的全科医学方向本科生,学制五年,主要面向农村及社区,培养具备系统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综合知识及技能,具有全科医学思维、诊疗策略等应用能力,融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为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全科医学人才。2012年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单位; 2020年宁夏教育厅获批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全科方向卓越医师班,在全科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生素质教育及创新、管理等方面开展密切交流,深化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卓越全科医生。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医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以及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基层公共卫生实践能力;能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诊疗、康复和慢病管理,以及健康管理的一体化服务;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基层卫生工作需求的实用型全科医学人才。

三、核心课程

1.专业基础课: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

2.专业课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概论、中医学、康复医学、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学等。

四、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通过毕业考试者准予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报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可在各级医院、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从事全科医学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以及医学教育、医学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