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儿科学五年制本科专业简介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5-29   字体:【

一、专业概况

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教研室)于1958年与宁夏医学院建院同期成立,有着悠久的教学历史和底蕴。是国家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建设基地及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工作室,是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宁夏医科大学儿科学五年制本科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按照“厚基础、强技能”的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宁夏医科大学办学优势,科学定位、优化资源、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培养具有儿科学专业知识、技能及职业素养、服务基层的医学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宽厚的医学基本知识、扎实的医疗基本技能,具备良好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临床儿科医学专门人才。

三、核心课程

1.通识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心理健康教育、职前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习前就业指导、形势政策、英语、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拓展、、卫生法学、医患沟通、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

2.专业基础课程:基础化学、人体解剖学、有机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机能学实验Ⅰ、病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临床前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药理学、机能学实验Ⅱ。

3.儿科学专业课程:预防医学、儿科学总论、儿童保健学、诊断学、中医学、 口腔医学、耳鼻喉头颈外科学、眼科学、实验外科学、皮肤病学、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疾病、血液与肿瘤疾病、感染性疾病、循证医学、神经与精神疾病、运动系统损伤与疾病、临床实践技能学。

四、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通过毕业考试者准予毕业,经我校学位评审委员会批准,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发展方向

毕业后可报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后主要从事儿科医学临床相关工作、医学教育工作、医学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