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2014年度普法工作总结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6-09-25   字体:【
 

进一步贯彻落实《宁夏医科大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要求,临床医学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 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相结合的法制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阵 地,增强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展开,结合我校以及我院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普法工作目的和任务,确定了普法工作的 主要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普法教育活动,效果显著,总结如下:

师生共建法制校园,普法工作从学法开始

法、懂法是守法的前提,学习法律常识是普法教育的基础。为此,我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精神卫生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宁夏医科大学全日制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学生住宿 管理规定》、《学生安全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实验中心学生守则》、《违纪学生教育管理办法》等。邀请人文社科部法学老师进行法律专项 讲授,比如“弘扬依法治国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开展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意见,突显了依法 治国的重要性。临床医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的指示精神,大力开展法治校园工作。利用党支部活动日、学生晚点名时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利用板报、宣传栏、 电子杂志、微信宣传法律和法规。在临床医学院全体师生中广泛开展以“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法律素 养,增强全院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作为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让学生掌握一些与日常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多形式的学习法律知识,为知法、懂 法、守法奠定基础。

开展多元法制活动,创新普法途径

法制教育的方法上,坚持课堂教学与课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法制教育内容,充分发挥高校阶段人文教育在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拓展新 的途径,临床医学院利用宣传橱窗,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影视、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法制专题征文、晚点名法律沙龙、案例讨论、法制宣传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 式,营造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通过法制教育课、普法教育专题讲座,形势政策课,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实现宣传教育与司法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从理论 上、行为上参与社会责任与社会义务的学习,达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新境界。我们根据法制宣传日开展专项普法教育活动,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日、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法律宣传、6·26禁毒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在学生掌握了基础法律常识的基础上,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法制活动,效果显著。临床医学院组织2013级3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前往自治区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开展“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帮教活动;组织了近20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志愿者赴银川市光明广场开展以“讲究卫生、拥有优美环境、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卫生、法律知识宣传及义诊活动,学校党委马继军副书记应邀参加了活动。

大力推行依法治校,知法、懂法、守法、普法

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结合专业特点,学习医疗相关法律、案件,与学校学生明法社团 联合学习,举办普法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学院举办了法律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的知识竞赛;邀请党校老师讲座,解读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校外的法律专家 举办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对学生的法律意识、知法懂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研究生还走向街道,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中国第一个宪法日之际,我院学生荣 获自治区守法好公民荣誉称号,这与我院平时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和普法宣传活动有密切联系。本科各年级分别以团日活动、知识竞赛、班会等形式进行了学习,通过 学习,大家认为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养成按照法律精神和原则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价值取向、行为习惯和行为模式,坚持以法治维护人民合法权 利、回应患者诉求,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打牢群众基础。

床医学院全体师生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明确依法治国的六项重要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关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学院党风、学风的建设产 生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普法,全民普法是基础工作,临床医学院有信心和决心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争取为全民守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