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15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6-09-25   字体:【
 

2015年, 临床医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总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改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继续强化“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 教学思维理念,以学生为本,开展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联系学院实际和优势,科学定位、优化资源、创新教学、注重成效,进一步深化临床教学改革,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和学习态度,扎扎实实地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清政治使命,强化责任意识,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不断提高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驾驭能力,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管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1.结合学院实际,抓住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学生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加以解决,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2.制定2015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等学习计划,明确任务要求,加强检查督促,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

3.贯彻学校党委精神,继续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4.积极培养教师和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加强党员发展与培养,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5.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主题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科技实践月等。多设计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和教材,切实办好思想教育理论课。   

6.继续做好新学期学生入学教育培训、安全、文明等工作,更好地规划安排好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及安全。

三、切实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建好党建示范岗工作

切实加强课堂管理,强化教学纪律,不能让课堂成为发牢骚、泄怨气、造谣生事的场所。建好党建示范岗,大力开展功能党小组建设,推进科研、教学、英语、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四、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2014年我院举办的庆祝建国65周年歌咏大会等重大且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分别在宁夏日报头版、教育电视台等不同媒体播发8次以上,扩大了我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师生倍受鼓舞,极大地提升了工作、学习的积极性。

  1.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网上舆论阵地。

 2.进一步发挥宣传栏、总院报、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主阵地作用。

 3.进一步完善危机处理机制。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预判、调控和正面舆论引导工作。

五、以宣传思想工作为载体,不断促进教学、科研工作

(一)以教学质量为基点,抓好教学管理工作

1.继续规范、科学地做好教学办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临床医学留学生师资队伍的建设。

2.加强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教师上课提醒软件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建设与评估。继续推进“三明治”教学法、PBL等教学方法。

3.积极推进各类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

(二)优结构、拓内涵,提升学位点建设工作

1.以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为重点,加强学科建设。

2.继续完善、健全研究生各项管理制度及措施。

3.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监控。

4.加强学院导师队伍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导师责任制。

5.优化学术环境,营造科研氛围,注重培养研究生创新性思维。

(三)建平台,促创新,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1.积极推进学科群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2.凝聚力量,培育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3.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4.做好2015年教授、副教授考核与聘任工作。

5.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学术队伍。

6.深化转化医学,提高专利意识。

(四)建立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1.做好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教学任务及各级各类医学专业人员培训考核任务。

2.积极做好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西南西北分区赛工作。

3.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及临床各专业发展需要,做好教学实验室的规划与功能整合。

4.加大师资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专兼职教师的规范化培训。

(五)以促进校园和谐为主线,努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1.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质量。

2.着重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学生管理的安全稳定工作。

4.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5.通过开展2015年“医学人文”读书活动、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2015年科技实践月、研究生“关爱戒毒学员”为主题的社会帮教活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我是演说家”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探索和创新学生活动载体。

6.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依托总医院心身医学科的雄厚实力共同维护我院师生心理健康。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全院师生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发展战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积极构建和谐学院,为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临床医学院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