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显微镜技术与细胞超微结构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7-12-05   字体:【

电子显微镜技术与细胞超微结构

Electronic microscopy and cell ulerastructure


课程编码:*****001

课程性质非学位课程

课程类别:任意选修课

学时、学分:24学时,理论7学时,实验17学时,_2 学分。

开课院系所医学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开课时间秋季学期

授课方式讲授/实验

授课对象(对象层次、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核方法:笔试,开卷考试

教学目的及要求:

通过学习,让同学熟悉电镜技术及其基本原理,学会电镜的标本取材、制备及注意事项。较熟练运用电镜操作,应用电镜辨识正常或病理组织细胞的各种超微结构。

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透射电镜结构与原理及应用  2学时

1.透射电镜的基本结构

2.透射电镜的应用

二、扫描电镜结构与原理及应用  2学时

1.扫描电镜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2.透射电镜、扫描电镜与光镜的异同

3.扫描电镜的应用

4.免疫电镜原理及样品固定、包埋及染色方法

三、各类组织细胞超微结构的识别   3学时

1.细胞内各种超微结构图像分析

2.实例分析及注意事项

四、电镜样品的制备及超薄切片技术  4学时

1.透射电镜样本制样技术

2.扫描电镜样品制样技术

3.特殊样品制备技术

4.超薄切片技术

5.负染色技术

五、电镜实验  

实验一:样品的取材技术           5学时

实验二:样品的制备技术  5学时

实验三:样品切片技术及样品超微结构的观察       3学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四号仿宋加粗)

1.《现代组织学》,成令忠等主编,20035月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医学生物电子显微镜技术》,杨勇骥主编,20128月第1版,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

3.《动物超微结构及超微病理学》,佘锐萍主编,20194月第1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课程简介:

电子显微镜技术主要包括电子显微镜及其样品制备技术.

电子显微镜技术主要讲的是几种常见的电子显微镜及相关方面的知识了解,并讲解了运用电镜技术,在电镜下观察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细胞超微结构的相关知识。

电子显微镜(简称电镜):是根据电子光学原理用电子束和电磁透镜代替光束和光学透镜,使物质的细微结构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数下成像的仪器。

电镜按结构和用途主要分为透射式电子显微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是以电子束穿透样品经过聚焦与放大后所产生的物象并投射到荧光屏,分辨率0.10.2nm,放大倍数几千几十万倍。常用观察普通显微镜不能分辨的细微物质结构;扫描电镜式极细的电子束在样品表面扫描,将产生的二次电子收集并形成电信号运送到显像管并成像于荧光屏上,其主要观察样品表面的结构和形貌,也能与X线衍射或能谱仪相结合,构成电子探针,用于物质成分分析。

细胞超微结构是通过对细胞及其病变的超微结构以及结构与功能相结合的研究,获得广泛、深入的基础研究,扩大和加深对疾病的理解,同时还能提高对疾病认识、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水平。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 邮政编码:750004 | 医学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联系电话:0951-68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