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
宁夏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9-20   字体:【

宁夏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一所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高层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的毕业生中85%以上已成为我区及周边地区的护理骨干力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学院先后获自治区“三八” 红旗集体、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自治区教育系统“五星级党组织”、全国第三批新时代样板党支部立项。教师获全国首届护理院校临床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宁夏最美科技人”称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比赛二等奖、全国首届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特等奖。    

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教学管理工作办公室、科研管理工作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工作办公室、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各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同时设有基础护理学系、内科护理学系、外科护理学系、妇儿护理学系、社区护理学系和3个临床护理系共8个学系,1个护理学实验中心,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院共有教师83 人,其中专任教师 61 人,兼职教师 22 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6人。目前,护理学院在校学生1251人,其中研究生108人,本科生504人,专科生639人,202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 92.23%;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平均为95%以上。形成了集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专科教育于一体的多层次护理教育体系。

护理学专业拥有多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护理教育及管理经验。宁夏医科大学护理学本科专业于 1999 年获批,2000 年开始招生,2002 年改为四年制护理本科;2009 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优势专业”,2016 年获批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20 年获批自治区级一 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 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6 年护理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 年获得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 年获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学习,形成了集研究生、本科教育于一体的护理教育体系。《外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4 门课程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静脉输液》获批自治区级虚拟仿真项目,内科护理学系获批自治区级一流基层教学组织及首批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于护教协同发展的护理学专业‘54321’人才培养模式”荣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护理学专业于2009年、2010年分别被评为区级、国家级“特色优势专业”,2010年获得校级“临床护理学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型’护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护理学院实验中心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828台件总值 1116万元。近三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92台件,总值467万元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护理模拟病房、康复护理技能训练室、ICU 模拟病房、外科模拟手术室、LDR 一体化产房、儿科技能训练室、五官科技能训练室及 OSCE 智能考试站点,实验室使用面积为 5252.86 m2

学院确立了急危重症护理、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老年健康管理、精神心理护理4 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17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总共48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3 项、各类省部级项目 17 项,课题到账经费500余万元。学院教师荣获科技进步奖 6 项、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 1 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 7 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高水平收录 33篇,核心期刊 60 篇。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宁夏,服务西部,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宁医精神,坚持走“立足宁夏、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发展道路,对标建设特色鲜明、西部一流的护理学本科专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学校“开放办学、内涵发展,强化特色、注重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仁爱、慎独、精业、崇实”的院训,明确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满足人民健康需要的目标导向,把人才培养摆在护理本科教育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打造出专业特色强、人才需求旺、社会评价好的应用型护理人才品牌。

(数据截止2023年9月)

 



地址:宁夏银川兴庆区胜利街1160号    护理学院电话:0951-6880521

版权所有 宁夏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