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研修收获与心得--基础医学院 贾桦 -宁夏医科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
赴美研修收获与心得--基础医学院 贾桦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20

为学习创新性的科研思想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科研能力,克服在科研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和设备方面的瓶颈,并提高留学生教学水平,2019年9月,本人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PSU),按照研修计划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现将研修期间的收获与心得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1.研究工作

在进入实验室前,本人参加了PSU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并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课题组的工作重点,积极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重点研读课题组已发表论文和与课题紧密相关的重要文献,了解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明确了Prame基因与RA信号通路在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的作用、以及Prame对RA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之后,重点开展了Pramel1基因敲除对小鼠精子发生过程中各级生精细胞出现时序以及比例影响的研究。此外,本人开展了小鼠多种器官组织细胞RNA的提取、凝胶电泳、bioanalyzer RNA质检、mRNA seq miRNA seq等工作,了解了转录组测序相关工作,为今后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研修期间,本人以通讯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投稿SCI论文2篇。

2.课程学习

在学系老师的帮助下,本人参加了研究生《基因组学》课程的学习。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进一步了解了美国高校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模式,尤其是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随时互动的教学方式值得借鉴;同时,教师也要求学生在课前和课后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让学生了解到学科最新前沿动态,提升学生专业兴趣,锻炼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本人通过学习英语语言应用、授课方法和技巧,进一步提高了英文授课水平。

3.学术交流活动

本人参加了PSU生命科学Huck研究所举办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神经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学术讲座;参加了实验室所在的生殖生物学与生殖健康中心(CRBH)每两周一次的Journal Club;参加了每周研究小组文献交流和组内研究人员实验汇报交流;参加了CRBH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通过参加学术讲座和论文答辩,不仅能了解科研最新进展,学习生命科学相关前沿知识,也了解了国外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与国内论文答辩相比,美国研究生论文答辩较为详细地介绍论文研究背景、材料方法、结果、讨论以及后续相关研究规划等内容,这一过程能够全面地展示研究生专业理论水平、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结果的质量,能够较客观地反映出研究生综合能力和水平;给予参会人员充分学习机会的同时,也提供了足够的时间进行质疑和探讨。

在访学后半阶段,因美国爆发的COVID-19疫情影响,本人的工作和生活均受到一定影响。然而,访学期间通过开展科研实验、参加课程学习和学术交流(包括线上或线下)等,拓展了本人的科研视野,提升了实验操作的技能,对本人回国后继续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本人在美国高校科研工作安全管理和操作模式、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生科研能力培训、大型仪器设备和大型科研共享平台管理模式、实验动物管理模式等方面受到启发,这也必将为今后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回国后,本人将把研修学习所获的科研方面知识和经验运用于科学研究工作和研究生培养中,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的效率和学生培养的质量;将学习到的英语语言应用、授课方法和技巧,积极运用于今后的留学生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英文授课的质量。

此次赴美研修开阔了本人的国际视野,增进了与PSU教师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不仅获得学习国外的文化的机会,也通过国内外现状的对比,体会到祖国正在发展强大。衷心感谢祖国给予本人此次学习的机会,也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贾桦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