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国短期出访注意事项-宁夏医科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
因公出国短期出访注意事项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   作者:对外合作交流处   点击数:   日期:2017-06-05

一、外事纪律——人人遵守

1. 维护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2. 严守国家机密,执行国家政策,一切行动听指挥。

强化保密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可有丝毫懈怠。工作手册、涉密便携式电脑不要带出国。坚持内外有别,既要广交朋友,又要对国家秘密守口如瓶,该说的说,不该说的绝对不说。团组统一行动,按时回国。

二、出国任务——心中有数  

此团组为学校经费因公派出,因此要周密计划、做到心中有数,以期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明确出访的时间、地点、目的等。合理安排自己的本职工作,注意出访时文字材料、音像资料的采集和保留,指定专人携带相机,回国后向自治区外事办及学校外事部门汇报出访情况并上交文字版出访报告及简讯。

三、入乡随俗——尊重为要  

1. 平等待人。既不可妄自菲薄,依强凌弱;又不可卑躬屈膝、低三下四,要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2. 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当地出入境条例及海关规定。所携带行李物品,应据实审报,以免过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不得走私、漏税、携带违禁物品或超过限量,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3. 遵从当地风俗习惯。牢固树立在国外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中国”,不要对他人及他国忘加评论,不要追问他人的年龄、收入、家庭、工作、信仰等个人隐私。对东道国的风土人情应该有一定的了解,做到不失礼。

4. 备零钱,付小费。有些国家和地区有收受小费的习惯,因此,要提前备好,以便适时付给相关服务人员。如酒店的行李员、房间清扫工、餐厅的服务员等,小费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而对导游,司机等支付的小费则是对他们的奖赏。

四、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1. 人身安全

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美国、加拿大以及美属殖民地和我国交规一样,靠右侧通行。不可随意横穿马路,有行人横道的地方要按行人指示灯的指示过马路,是你生命的重要保证。到一个生疏的地方,尽量避免晚上或单人外出,以免遭到抢劫袭击。单独外出,应索取所住酒店的名片,以防走失。无论发生交通事故,还是刑事案件都应迅速与警察取得联系。要时刻注意防火,尤其对于吸烟人和使用电器时。

2. 财产安全

尽管美国地区治安良好,但还是应小心为上。不可将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行李中,而应随身带好。尽可能随身少带现金,办一张外汇信用卡是比较安全的方法之一。入住酒店后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存人保险箱中,不要随意放在房间中,要改掉走出房间不锁门的不良习惯。护照是你在境外唯一合法的身份证明,要随身携带,以备查验,应复印备份,以防不测时派上用场。

 五、自备药品——有备无患  

为防止水土不服,要带好常用药品,如感冒药、止泻药、消炎药、止疼药、晕车药和创可贴等以及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备足其它药。

 六、服装鞋帽——应时应景

参加公务活动应着正装,以庄重、大方为原则;参观游览时,装束应简洁。

七、餐馆卫生——时刻注意

有些人到国外可能不习惯那里的口味,一方面可选择当地的中餐馆就餐;另一方面可自带少量方便食品、调味品。如果对方宴请你吃当地风味时,即使餐馆可能不对你的胃口,也要对对方的盛情表示感谢,这是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如果饮用生水请注意说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自来水皆可直接饮用。

八、了解酒店——避免尴尬

1. 国外某些酒店不提供牙具和拖鞋,须自备。

2. 房间内没有开水供应。可自带加热器,但要带上美标转换电源插头

3. 在酒店房间内打长途或市内电话,饮用冰箱或吧台饮料、酒水,都须在离店前到酒店前台收银处自行付款,因为此类费用均未包含在团费里。

4. 有的酒店设有收费电视频道,使用前应先了解清楚付费办法。

5. 爱护酒店设施,如有损坏,须个人赔偿。洗浴时应将浴帘拉上,如果不小心弄湿房间地毯,也是要赔偿的。勿在床上吸烟,勿将洗涤物挂在窗外或是阳台上。如果团组中有抽烟习惯的老师,请办理入住手续时跟前台说明要“Smoking Room”(吸烟房),否则,默认情况下一律安排无烟房“Non—Smoking Room”

九、文明出行——利人利己  

身处异国他乡,无论是乘飞机、火车,还是汽车,都应体现出身为中国公民和宁夏医科大学教师的文明素质,一切以不妨碍他人为原则,不要在公共场所喧哗、拥挤,不要将有些不良习惯,如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等带到国外。

其他注意事项:

1. 护照妥善保管,并留存复印件。

2. 携带名片。

3. 出国不要携带保密文件和资料。

4. 国际航班飞机托运限定30公斤,但是国内航班飞机托运限定为20公斤,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请确定托运行李重量在20公斤以内。

5. 公务期间,建议男士穿西装,打领带,女士穿正装。最好每人也准备休闲装和休闲鞋(空闲时间,建议大家穿休闲装),带雨伞和保暖衣物。

6. 酒店一般没有开水、拖鞋、牙具,请自带有关用品。备好电源插头转换器。

7. 如果吃西餐不适应的话,可能需要自备咸菜和方便面等食物作为调剂。

8.  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请自带药物。带好常用药品,如感冒药、止泻药。

9.  提前做好货币兑换。

10.       建议团组至少携带一部手机,并提前开通国际漫游业务。